最近為了論文的事情一個頭好幾個大,生活、工作、課業上的問題全都擠在一起來,三不五時再出現一些枝枝節節的雜事,讓人煩不勝煩。
最近開始認真思考繼續讀書是不是正確的抉擇?
一直記得東方神起裡的老么昌珉對學生fans講過ㄧ句話:「不要把重心都在我們身上,現在是人生最好的時候。」(我的確是個哈韓族,我認!)
我對昌珉其實印象不很深刻,團體中他話最少、最安靜,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沒什麼存在感(我是俊秀fan...),但這句話卻深深烙在我心頭。
前幾天坐在桌前這句話就這樣突然迸出來。忍不住放下手邊的工作仔細思考我到底在幹麼?我是為了什麼繼續學生的身分?又為了什麼一邊工作?
老實說,我還真想不出來。在學業上做研究一直不是我的目標,也不是我的夢想。對一個不喜歡念書的人來說,大學畢業也算是夠了,至少依現在
的社會來說也算和新鮮人們在一個起跑點上起跑。沒有熱情在研究中是無法有成就的,所以我才會像現在這麼痛苦?!

最近迷上了BBC的歷史短篇劇集。看完Jane Eyre之後,又再度翻出我當年的英語教材,複習一下Charlotte Brontë的東西。
裡面有這樣一首詩,讓我有點感觸-

Charlotte Brontë - Life

Life, believe, is not a dream, 
So dark as sages say; 
Oft a little morning rain 
Foretells a pleasant day: 
Sometimes there are clouds of gloom, 
But these are transient all; 
If the shower will make the roses bloom, 
Oh, why lament its fall? 
Rapidly, merrily, 
Life's sunny hours flit by, 
Gratefully, cheerily, 
Enjoy them as they fly. 

What though death at times steps in, 
And calls our Best away? 
What though Sorrow seems to win, 
O'er hope a heavy sway? 
Yet Hope again elastic springs, 
Unconquered, though she fell, 
Still buoyant are her golden wings, 
Still strong to bear us well. 
Manfully, fearlessly, 
The day of trial bear, 
For gloriously, victoriously, 
Can courage quell despair! 

請相信,如智者們所說,人生並非是一場夢  
清晨細雨有時會帶來美好的一天 
有時也會有愁雲慘霧,但這些都是短暫的 
如果細雨能令玫瑰盛開,又為何要為此悲歎呢 
輕快地,快樂地,人生充滿陽光的日子一掠而過 
心懷感激地,歡欣地,要珍惜它們的流逝 

儘管死亡會帶走我們最好的一些人 
儘管有時哀愁似乎遠勝希望 
但是希望會再次彈起來,儘管她曾跌倒,仍不服輸 
她的金色的雙翼依然輕盈,依然強壯地支撐著我們 
勇敢地,無畏地去忍受試煉的日子, 
因為勇氣會光輝地,勝利地擊潰絕望!

 


 

幾年前讀這首詩如果有感觸,我想那是年輕時的傷春悲秋。現在再讀這首詩,卻有了那麼一丁點的感觸。啊!原來人生跟夢想都是這麼一回事。

現實與夢想並存,但要實現夢想必定要有所犧牲與妥協。努力過了,時間到了夢想就會實現?哈!就我現在的心理來看有點像笑話。

人生的每個階段我都不停地妥協,在一連串包著糖衣的謊言中,我的夢想似乎也妥協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漸漸地流向不知名的地方。

到頭來,當年傻傻的努力對我的目標根本沒有達到推進的功效,只是符合了社會期望和父母期望。

勵志的一首詩,卻讓我有了不同的心得,是諷刺?還是我反彈太大?大概是我陷入低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van0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